技術面分析的設計觀點

小白每日蒐集完資料後會直接進行訊號分析,滿足條件的話就會直接標示起來,那是用那些規則呢?
這些條件主要是先計算出個股每天的交易過程,目前股價及交易量是滿足高低檔、多空頭、紅黑K、上下影線、是否大量等條件,計算出這個基本的元素後,在進一步套用專家常用的規則,像母子懷抱、多頭回檔、多頭回檔、低檔大量長紅、低檔大量下影線、多頭回檔、多頭起檔、頭頭低或頭頭高等,目前漲跌個套用20個規則左右,本身不是這方面背景就不詳述,網路都可以找到許多資訊。

在設計小白時遇到的問題反而是基礎條件,也就是高低檔、多空頭、紅黑K、上下影線、是否大量等這幾個才是設計的問題,通常大家會講目前股票在高檔,那對設計來說,實在是很模糊,只好自己訂規則:

  • 多、空頭,目前訂的規則是在60天裡面分3段,每一段都跟5均比較計算斜率,如果大於5均斜率,就算多頭,小於就空頭。
  • 高、低檔,是取10天的5均,計算斜率,如果大於0.05就算高檔,小於0.05就算低檔。
  • 紅黑K,這倒是很清楚,就K棒組合,上下影線也不大容易定義,到底影線要多長才算是有意義的,設計上以大於K棒40%才算是要特別注意的影線。
  • 大量則是以最少1000,大於5日均量及前天1.5倍以上就算是大量。

透過這些基礎的元素,我們就可以套用前述的許多規則,但技術分析的領域實際上也是相當的廣泛及不同流派,目前用的應該也只是最初淺的做法。實作上,每支股票有不同的特性,甚至每個時間點大家的操作方式也有所不同,因此小白分析下來也不完全都正確,可以由各股分析的圖表看出來,小白分析狀況,但整體而言這結果已經比我預期的好許多了。

以華南金做一個範例

華南金圖表

以華南金為例,在8/20有分析到0A,這是分析的訊號代碼,滿足低檔下影線的條件,這個條件有幾個因素,1. 股價在低檔, 2. 前日或本日有大量的交易量發生, 3. 下影線滿足K棒的40%, 4. 當天股價上漲,這個規則裡又把它分了4個狀況,主要用前天收盤價跟今日做比較,最後得0A這個訊號值。

分類: 小白愛選股, 操作面的思考邏輯, 軟體分享,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