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股的資料庫設計

開發環境架構底定後,接下來的設計或規畫也比較能夠固定下來,當然最好是能把開發環境直接架起來,這樣在思考設計的過程也能夠直接簡單的驗證思考的方向是否正確,並且可以隨時調整開發環境。接下來就由資料庫的規畫開始。

考量到小白未來在搜尋及應用上可以即時的取得分析結果,以及大量資料的搜尋問題等,那資料庫的設計盡量達到以下幾個點,

  1. 不要太複雜及關聯太多資料表(Table),這樣可以提高未來查詢效能。
  2. 資料分流,目前個股、ETF集權証等,大約有10000隻,如果全部放一個檔案可能會造成資料庫查詢效能緩慢問題,而且資料庫還是有一些容量上限問題,一般是幾TB,但還是想辦法分流,是比較好,小白的分流方式是一個個股,就自動建立一個資料表(table),這樣應該可以有效的達到分流及提高效能的目標。
  3. 資料欄位(Field),規劃上是希望在查詢個股資料時,就可以把每天分析的結果一併找出來,因此在每日的資料表上,就保留分析結果及其他常規計算的欄位,讓每日分析後的結果存放,缺點就是每一筆資料的欄位數會變得許多,沒結構化,但這問題倒不用在意,設計的目的在於平衡,而不在炫技。

有了這3個概念想法後,大部分資料寫入資料庫前或後,會即時或直接進行分析跟複雜的計算,更新資料庫裡的分析、均量價等欄位,以下就是設計的資料格式(Table Schema)。

小白資料表結構

我們定義了三個資料表(Table),關聯性並不複雜,但實際上比較複雜會落在第三個資料表-StockDaliy,因為他要負責做分流的工作,我的做法是這個資料表由程式自動產生,只要有新的個股在蒐集資料時發現,就產生一個StockDaliy,資料表的格式就會變成”StockDaliy_” + {Stock id},基本上是對應Stock這個資料表的,當然之後如果StockDaliy要增減欄位(Field),那就必須要寫一隻程式做批次修改,但這應該是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Daliy Stock關聯

因此未來每日蒐集完資料料就要同時更新Stock及StockDaliy,一個是記錄最近的記錄,另一個則是記錄每天的資訊,當分析完資料後,也是用同一個邏輯來記錄。

在StockDaliy上有一個type的欄位,這個欄位用來記錄該筆記錄是每日、每周、每月、每季等總合記錄,因此在蒐集資料的同時,也會順便算出周、月、季等統計型的資料並放入StockDaliy,未來想要查詢周、月、季,就依type查詢即可。

StockDaliy的資料內容

未來如果要繼續增加個股資料時,可以以Stock這個資料表為主關聯,並往外延伸,如除權息、EPS、營利等資訊,另外大盤指數、類股指數目前也是定義在Stock 資料表 裡面,透過Category這個資料表來做分辨,好處是以後除了分析個股外,也可以一併分析大盤指數跟類股指數,那程式設計起來也相對單純,並且可重複利用,也許只要調整一下參數就可以搞定。

分類: 小白愛選股, 設計分析, 軟體設計面的分析及實作,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